当前位置:

宝峰街道:多措并举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

来源:石门县宝峰街道办 作者:魏钱英 杜立平 编辑:郑孝莲 2021-04-13 09:05:28
—分享—

为认真贯彻落实石门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会议精神,切实改善辖区城市环境面貌,提升辖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,近期,宝峰街道多举措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。

迅速制定方案,细化任务清单。石门县参创省级文明卫生城市的号角吹响后,街道迅速响应,第一时间成立了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和创建办公室,下设8个工作小组。创建办公室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考评细则,逐条梳理,分类实施策,先后出台了创建工作方案、干部包保网格责任表、主次干道责任包保表、创建工作手册等,《工作手册》对各工作小组各站办所的责任清单、实地测评任务等进行详细说明,印刷装订成册,街道和社区干部人手一本,形成了创建办主抓,有关部门各负其责、全员参与的创建机制,有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。

c5846b6411fdfb0c643850140e762d82.jpg

(宝峰街道中渡社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)

广泛宣传动员,营造浓厚氛围。为营造人人知晓氛围,辖区各社区以党员、居民代表大会、网格屋场会,微信网格群、村村响广播、电子显示屏标语、固定标语、宣传栏、公益广告、发放文明倡议书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动员,在辖区主次干道、商业街区、社区及生活小区等地方创建公益广告进行更新维护的同时,利用建筑工地围挡、宣传展牌、灯杆道旗及体育场广场电子大屏等平台。据统计,辖区宣传栏、固定标语、公益广告达85处,发放倡议书3500多份,提高创城知识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,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。

3100805cc0b937d166233f3180357021.jpg

(街道干部、社区工作人员下户发放宣传资料)

全面摸清底子,逐项整改消号。为摸清辖区创建任务重点难点,街道和社区干部纷纷下沉到网格,对照测评细则进行全面摸排,并建立问题及整改台帐,明确集中整改消号时限。联合职能部门开展了市容环境、社区环境、交通秩序、农货市场及窗口单位提质增效等“五项”专项整治行动,清理乱堆乱放、私搭乱建、清除“小广告”、整治车辆乱停乱放、占道经营等行动,治理市场“脏、乱、差”现象,城区环境明显改观。

df14c855dabd0d2017c7bd10516668d9.png

(街道联合职能部门到农货市场进行专项整治)

开展志愿服务,倡导文明实践。街道办把志愿服务常态化管理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,以社区志愿服务为依托,征集多名志愿者,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、关爱留守儿童、探望空巢老人、交通文明劝导、人居环境整治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。身穿红马甲,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穿行在宝峰街道的街巷、小区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进行政策宣传和文明劝导。影响带动居民群众自觉形成崇德向善,友爱互助、讲卫生护环境的社会风尚,深受辖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。

紧扣网格管理,压实责任主体。为扎实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有序推行,街道办创造性地采用网格管理机制。将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分解到十一个社区,实行定点定人、专人专管。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,明确宣传教育、信息收集职责。把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行为,收集的社情民意及时上报,及时跟进问题处理情况,确保问题圆满解决。同时街道创建领导小组成员每天下村入户,实行一周一暗访,一周一总结,一季度一评比,并形成问题交办清单,限制整治完成时间,上报完成情况。网格化的管理,形成上下联动、多方参与、成效显著的创建工作格局。

在参创省级文明城市中,宝峰街道整合各部门资源,调动一切积极因素,动员一切有利力量,鼓励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,确保以问题为导向,细化工作任务,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责任感、紧迫感、危机感、使命感,共同巩固文明创建成果,实现共建共享,以更好的城市环境、城市品质和城市文明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。

来源:石门县宝峰街道办

作者:魏钱英 杜立平

编辑:郑孝莲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smrmnews.cn/content/2021/04/13/9179134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石门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