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绿水青山迷人眼,石门生态功能区再创佳绩

来源:市生环局石门分局 作者:王 振华 章珊 佘振萍 编辑:王振华 2020-09-25 16:03:43
—分享—

日前,国家生态环境部、财政部公布2019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,石门县2019年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1.19分,管理评分连续三年获全省第一,获得全国“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较好的县”殊荣,获得中央生态转移支付资金1.24亿元。据悉,湖南省共55个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,2019年度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显示,全省生态环境质量“基本稳定”的县域52个,生态环境质量“轻微变好”县域3个,石门位列其中。

主峰_看图王.jpg

(湖南屋脊壶瓶山主峰)

石门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,东望洞庭湖,南接桃花源,西邻张家界,北连长江三峡,有“武陵门户”与“潇湘北极”之称。辖27个乡镇区、街道、农林场、331个行政村(居),15.5万个农户,总人口66.7万人,总面积3970平方公里。近年来,石门县始终秉持“两山论”理念,因地制宜、多措并举,统筹生产、生活、生态三大空间,实施全领域、全方位治理,石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,成绩突出,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,先后获得了“国家卫生县城”“全国文明县城”“国家级生态示范区”“全国绿化模范县”“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县”“湖南省生态县”等荣誉称号。

剩头吊桥 高180米.jpg

(湖南石门壶瓶山)

近年来,石门县全力争先创优、实干苦干,成效喜人。一是大力实施护林增绿工程,森林蓄积量由封山禁伐前的358万立方米增至938万立方米,林地面积431万亩,森林覆盖率由56.8%上升至68.1%;二是推行垃圾分类减量,利用海螺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理实现垃圾日产日清、无害化处理;三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,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39351座,建造乡镇污水处理厂22个;四是严控秸秆焚烧,加强扬尘管控,通过“散乱污”专项整治,取缔两家藕煤厂收缴小煤炉60余个。

7cba5a698f5f2f896602bad158b4198.jpg

(石门仙阳湖国家湿地公园)

满城橘树齐挂果,一弯碧水涟秋色。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赋予了石门县绿色发展优势,如何走好特色发展之路,实现生态和经济相得益彰、互利共赢,石门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,精准施策,交出了一份绿色生态与经济发展共赢的高分答卷。今日的石门正走在一条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,吸引着万众的瞩目。

来源:市生环局石门分局

作者:王 振华 章珊 佘振萍

编辑:王振华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smrmnews.cn/content/2020/09/25/8390792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石门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