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从贫困人家到致富能手——盲人唐超艮的脱贫故事

来源:石门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:陈硕 刘颖 编辑:杨年贵 2020-07-03 10:15:44
—分享—

“那时候女儿还小,老母亲瘫痪在床,我的眼睛也落下了残疾。家中就妻子一个劳力,全家收入微薄,日子过得很辛苦”56岁的唐超艮回忆道。

唐超艮是石门县新关镇长岭村人。15年前因修建皂市水库,唐超艮举家移民至此。后来母亲瘫痪,自己也双眼受伤导致失明,一家人因此陷入了贫困。2014年,唐超艮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。

图片 1.png

“政府帮助我搞种养,使我一下子摆脱了困境。”

唐超艮是因病致贫的典型例子。针对这一特殊情况,扶贫工作队、村支两委和帮扶人都帮他想办法,最终决定引导他积极发展养殖业。一开始,村里给唐超艮送来2头猪崽和20只鸡苗,还请专业养殖人员给他传授养殖经验。唐超艮勤恳好学,熟练掌握了养殖技术,逐渐成为了一位“养殖能手”。2015年,通过卖土猪肉和土鸡蛋,唐超艮一家人吃穿的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。

为了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,让腰包真正鼓起来。2016年,唐超艮开始种植柑橘,并与柑橘合作社签订保底销售协议。在镇农技站的细心指导下,唐超艮的几亩橘田收成不错,产出的柑橘品质好,价钱卖的也高。

经过几年来不断地发展和积累,唐超艮一家人的生活条件逐步改善,经济实力稳步提升。2018年,唐超艮一家终于顺利脱贫。

现在每当回顾起自己的脱贫经历,唐超艮总会笑着感慨:“现在我吃穿不愁,住的房子也很舒服。家里丫头年纪也大了,读书有补贴不用我操心太多,而我自己也享受残疾人保障政策。日子是越过越好!”

图片 2.png

“我有手有脚有力气,自己的事情自己做。”

也许在常人看来,唐朝艮是位盲人,勉强能分清白天黑夜,世界于他而言只是一片模糊,至于种地搞养殖更是不可能。可唐超艮不惧困难,就这样每天来来回回的走,逐渐克服了视力障碍,把家和田地的模样深深地刻在了心里。

唐朝艮常说:“我眼盲心不盲,虽然有干部帮扶,但日子终究是自己的。我不努力的话,就对不起大家对我的关爱。”“就是这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拼搏不放弃的韧劲儿,支撑着他走到现在”镇联村干部黄小飞介绍:“唐超艮一级视残,上有老下有小,放在很多人身上可能会一蹶不振,要靠政府资助过活,但是唐超艮不等不靠,重活累活自己来,精活细活妻子上,两人配合默契,把整个家经营的很好。”

对于唐超艮的付出,村里人也都看在眼里:“别看超艮眼睛瞎,人不仅勤快,还能跟上社会潮流,把自己的产品拍成抖音小视频上传到网上。比一些年轻人还玩的溜。”

“它们就像是我的孩子,我听声音就知道。”

唐超艮勤快的同时,也是个有心之人。唐超艮说,他明白搞种养关键靠的是技术和丰富的专业知识。所以,对村里组织的每一次培训,他都不会放过。就这样日日点滴积累,理论结合实践,唐超艮渐渐地从一位“能手”蜕变成一位“专家”。现在每当村里哪家的牲畜出了问题,首先是去找唐超艮,一准能有好办法。

唐超艮还说,他爱早起,早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喂鸡,日复一日年复一年,从不怠慢。他对于掌握这些小鸡的身体状况有独特妙招,一般听叫声就能知道鸡的身体是否健康。

去年,唐超艮养了10头猪和50只鸡,赶上猪肉行情好,卖了个好价钱,2亩柑橘的收益也不错。据统计,2019年唐超艮全家种养综合收入达到了8万多元。今年,唐超艮持续发力,扩大了养鸡规模,数量达到60只。

图片 3.png

“村里的事就是我的事,不管怎么样都要支持。”

起初,唐超艮的家为裸砖房,外观简陋,功能不配套,安全系数低。镇上“三不”房屋整治工作实施后,唐超艮的房子不出意外的被纳入了整治范围。

当村干部上门通知后,唐超艮二话不说,第二天便行动起来,忙前忙后整修房子。过后,村里考虑到唐超艮目前经济能力有限,便与企业协商,赞助了5方沙和2吨水泥,帮助唐超艮完成了房屋改造。

村干部对唐超艮当初的话记忆犹新,唐超艮说:“你们都是为了我们老百姓过得更好。再说,现在家里条件比之前好多了,正好借机会整修一下,等房子装好了,一家人住的也更安心。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也会像这房子,更上一层楼。”

图片 4.png

从一个贫困盲人到今天的致富能手,唐超艮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,让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。谈到将来,唐超艮双眼中闪烁着光芒:“希望丫头能好好念书,考上大学。我也会继续努力,不会因脱贫攻坚快结束了,就动摇对生活的信心。”

来源:石门县融媒体中心

作者:陈硕 刘颖

编辑:杨年贵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smrmnews.cn/content/2020/07/03/7592759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石门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