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76个手印挽留扶贫队长

来源:石门县广播电视台 作者:欧阳志慧 文晓辉 覃瑾杰 黄斌 白山 编辑:王振华 2019-02-01 17:38:53
—分享—

2018年6月,一份特殊的申请报告从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寄往石门县委,上面按着76个老百姓鲜红的手印,只为留住扶贫队长张忠富。

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村民 覃珍容

真的舍不得他走,他真的跟我们老百姓办了很多好事,又修桥,又跟我们修路。

金河村地处湖南屋脊壶瓶山大山之中,平均海拔1200米,属典型的高寒山区,也是石门县深度贫困村。由于不通公路,闭塞、贫困成了这里的代名词。

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支部书记 田祥锋

有很多很多的特产,像茶叶、蜂蜜,包括烤烟,这个都是靠肩挑背负,或者是靠骡马把它驼出来,尤其是我们这个白竹山(片)单程徒步都要五六个小时。

石门县驻南北镇金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张忠富

当时进村了之后我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一个老人家背个背篓,找到我说要修路,他说,,我们扶贫什么都不要,就是要修路。

2016年,张忠富“走马上任”,修路提到了议事日程上。村里的大部分村民都支持他的想法,八十多岁的老人覃事法带头拿出自己六万元积蓄,力挺张忠富。

南北镇金河村村民覃事法

(我就讲)俺只要路,不要扶贫。

开工修路的那天,突然冒出几个阻工的村民,说修路占了他家的地。张忠富一户一户地上门做工作。有一户人家住的远,每次去他家要翻越三座大山,淌四条小溪,一共跑了21趟。

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村民 毛善初

(他)在这里苦得像什么,三天两天一路,三天两天一路,那一天下雪从那边过来,脑袋头发上的棱都是像糠,脚上绑的棕绳都走断了。

诚心所致金石为开,在他的感召下,村民们看到了希望,很多参与修路的村民既出钱又出力,而且没有一户要补偿。炸山劈石,逢水搭桥,他总是冲锋在前,毫无怨言。

石门县驻南北镇金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张忠富

这都是我们的分内工作,,我是一个共产党员,应该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,,只要能跟老百姓帮点忙,做点好事,我觉得蛮踏实。

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村民 毛传斌

我们老百姓的什么事,只要跟他讲了,他就一一办到。

就这样,在风风雨雨中修通了13公里的“天路”。

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白竹山片村民 覃事法

公路先天通,第二天我就买了。冰柜、冰箱是人家给我送来的,打个电话就给我送来了,一个半钟头就送到了,这真的就是梦想,这就是幸福。

幸福的村民们有所不知的是,当时正直修路的关键时刻,他的女儿却身患重病,他痛苦地陷入两难选择。

石门县驻南北镇金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张忠富

其实现在,女儿身体还是不好,每天白天做事以后,晚上一个人还是痛苦的,但是我还是想给他们做些事。

他把对家人深深的内疚转化成对村民拳拳的爱,在驻村帮扶的两年多时间里,他走遍了金河村的山山坎坎家家户户,也走进了老百姓的心田。孤独苦闷时,他会拿出心爱的萨克斯对着大山吹上一曲,欢庆丰收时他也会为老百姓即兴演奏。

来源:石门县广播电视台

作者:欧阳志慧 文晓辉 覃瑾杰 黄斌 白山

编辑:王振华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smrmnews.cn/content/2020/04/02/6970850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石门新闻网首页